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

中文:为情造文

考完试了好过瘾!!!!
WAwwwwwwwwwwww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

lolx
其实是很失落
感觉上没有考试就没有读书的动力
+.+

我知道不该这样想啦
这次的考试根本不算什么
皮毛而已
戏肉仲系后头~


我相信人是会想的
即使多么不会像都好



修中文酱久
一开始觉得文学那部分只需死背就可以了
但是厚
其实文学史那些可以是活的

其中最近读到的一个古人
刘勰先生的文心雕龙
文心雕龙是讲述一套类似关于批评文学创作的一个概念酱
里面就有一个point很有意思

因为大概在一两个月以前我就有自己重做那个笔记
方便自己读
料那时就觉得那个point讲的很有道理
然后今天就被启发到
原来,那个point真的很有道理喔


原来文学史真的不是“死”的
里面汇集的是古人的智慧
当然要自己去评断啦

那个point是讲说刘勰先生主张“创作”,应该是“为情造文,而不是为文造情”
这句论点深深徘徊于我的思绪中
提醒我绝对不可“为赋新词强说愁”


一篇文章的被创
应该是深深触动了作者内心某处的那根弦
那是绝对真实的感情,而不是娇柔做作
手上的笔是随着当下的心情而挥动
而写出来的东西是真真实实反映你的感觉
是思想与内容相对的双面镜
这是为情造文。


为文造情,
一字记之曰:"假"
是一种为了达到某种意境,
而通过文字特地去铺的梗
乖离了真实的感情
只剩下空心的文字
有些矫枉过正


做作的文章让人看得颇有吃力感
明显感觉到文字配合度的生硬与情感的生疏
很解high
毕竟最好的文字就是最真实的感情嘛~~~


还有
有次在班上听到屈原是gay这个说法
后来就一直认定屈原先生有短袖分桃之癖
原来这是我一相情愿的想法
这就是没有听老师讲课的后果==

在屈原的著作里(忘了是“离骚”还是整体)
大量沿用诗经的“比兴”手法,并加以发展 (这句是背的==)
他有一句的内容是是自比位女子,用女性来比喻自己
这就是别人(我)误会的地方
其实他自比为女子是因为用男女关系来比喻君臣关系
事关他是一位爱国兼政治诗人
所以诗里都包含他的政治理念

如果我没读到这些
我想我会一直误会下去吧
=.=
不好意思屈先生...




中文,
真的是博大精深......


无悔.....








2 則留言: